首页» 通知公告

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通知.docx

发布日期:2019-11-29 作者:

辽关工委发201918

辽宁省关工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通知

各市、鞍钢、沈铁、辽油、省教育厅关工委:

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进程中,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又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纲要》从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总体要求、基本内容、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面向全体人民聚焦青少年、丰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载体、营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浓厚氛围、加强对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组织领导等六个方面,准确把握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工作的新情况,科学分析了新时代对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特别是《纲要》中提到“关工委等人民团体和群众组织,要发挥各自优势,面向所联系的领域和群体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讲述亲身经历,弘扬爱国传统。”这为我们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发挥优势,行使职责,在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进一步做好新时代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认真学习,提高认识,深刻领会《纲要》的重要意义

《纲要》强调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新时代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是党中央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各级关工委要把认真学习党的四中全会精神和贯彻《纲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导,做到领导班子带头学,五老骨干集中学,广大五老普遍学。学习中要与学习党的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相结合,与当地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相结合。准确把握《纲要》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明确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目标任务,不断增强做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求真务实、注重实效,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加大工作力度,力求取得工作实效。

二、发挥优势,加强宣传,深培厚植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感

《纲要》的印发,为关心下一代工作面向青少年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更广阔空间。各级关工委要抓住这一重要契机,发挥广大五老的政治、经验、威望、时空、亲情等五大优势,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在青少年中奏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凝聚同心筑梦、砥砺圆梦的宏大志向。

要发挥五老工作队伍的作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五老理论宣讲团、五老报告团、五老讲师团、五老说和团、五老校外辅导员等,深入学校、社区、机关、部队、企业,向青少年讲述亲身经历,弘扬爱国传统。坚持热在基层、热在青少年,结合青少年的喜闻乐见,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文明创建之中,体现到青少年的学习、工作、生活当中,引导青少年自我宣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

要发挥教育基地和载体作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运用家、站、室等各种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和“双学”“双创”“两史”“三家”“青蓝工程”等载体,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教育功能,着力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改革开放故事,着力深化党史、国史、红色基因教育。要通过各种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营造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良好氛围。要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等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组织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宣传爱国主义思想。要结合当前关工委系统开展的“向雷锋式五老标兵申传兴同志学习活动”,大力宣传革命英雄、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身边好人,以榜样的力量激励人、感召人、鼓舞人。要坚持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鲜明主题,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强化实践养成,着力培养爱国之情和强国之志,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三、加强领导,摆上日程,推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要负起责任,把爱国主义教育摆上重要日程,制定规划,研究措施,夯实责任。要按照党的四中全会精神和《纲要》要求,不断提高教育能力、管理能力、带队伍的能力,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提高五老队伍整体素质,发挥带头作用,坚持虚功实做、久久为功,在深化、转化上下工夫,在具象化、细微处下功夫,做弘扬爱国主义的坚定弘扬者和实践者。

《纲要》的印发,也为关工委推进“党建带关建”工作提供了有利契机,各级关工委要乘势而上,进一步争取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与支持。争取党的领导,将关工委纳入党委爱国主义教育的统筹安排活动之中;争取组织和老干部工作部门的支持,选好配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好五老队伍,促进“党建带关建”文件的尽快出台;争取宣传部门的支持,加大新闻媒体和自办期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舆论工具的宣传力度,积极探索运用抖音、美篇、快闪等新媒体,积极打造关工委和五老的网红队伍,重点宣传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工作、典型和事迹。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联系沟通,加强工作探讨研究,及时总结交流推广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共同营造新时代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浓厚氛围。

请各市及系统关工委将学习贯彻落实《纲要》的有关情况,于20191220日前报省关工委办公室。

                        

                         辽宁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91120

1

相关附件